高峰论坛

比拼救命技能 常德市举办首届母婴安全技能竞赛

2019-06-14    来源:中国网生活    

“产妇李英,39周孕……”6月13日下午,常德市首届母婴安全技能竞赛在常德市妇幼保健院拉开帷幕,8支助产团队瞄准危重孕产妇(羊水栓塞)急救处置这项重点急救技术,展开激烈角逐。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方超英,常德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寿林,常德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叶拥军,党委副书记、院长马明祥率全体院班子观摩比赛并为获奖团队颁奖。

IMG_5980.JPG

培训班现场

比赛开始前,专家们采用理论授课和应急预演实操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孕产妇危急重症相关疾病的最新诊疗进展、临床使用知识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参训人员享受到了一席高水准的业务大餐。

IMG_6000.JPG

IMG_6002.JPG

参赛队伍有条不紊地进行急救演练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与辅助人员用熟练规范的技术在仿真环境里紧密配合。从急救准备、病情判断到应急处置,选手们紧密观察仿真模拟产妇羊水栓塞后的生命体征变化,再现临床实战场景。最终,石门县代表队、汉寿县代表队分获二等奖、三等奖。鼎城区、安乡县、临澧县,澧县、津市市五个区县市代表队获得组织奖。值得一提的是,比赛阶段还增设了点评专家现场环节,为全体参赛队员现场解疑释惑。

IMG_6009.JPG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方超英为一等奖获得者桃源县代表队颁奖

一等奖获得者桃源县代表队告诉记者,随着高龄产妇、多胎生育等情况的增多,产科风险与日俱增,需要助产团队拥有更高的风险识别能力、应急能力和协作能力。“这次比赛是大家互相学习,提升业务技能的好机会,同时团队协作能力也明显增强。”

据悉,此次比赛由常德市卫健委主办、常德市妇幼保健院、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是对医护人员母婴安全技能的检验,旨在提升母婴医护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妇幼保健服务能力,提高危急重症孕产妇综合救治能力,降低孕产妇死亡率,为全市母婴安全健康提供保障,培育团队精神,展示良好形象。

微信图片_20190614092243.jpg

集体合影

各区县市卫健局妇幼股长、妇幼保健院分管院长、保健科长、孕产保健科负责人及产科主任、护士长,6小区妇幼健康工作负责人及其助产医院产科主任、护士长,各区县市参赛团队,市直及民营助产医院医务科长、产科主任、护士长参加活动。(作者 熊欣 通讯员 龙霞)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