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河北大城县:模拟法庭进校园 法治教育入心间 ​

2019-06-14    来源:中国网    

“作为一名公诉人,出席法庭支持公诉是站在国家的立场上,用事实和证据指控犯罪,你们要牢记在庭审前一定要准备充分,庭审当中,无论是宣读起诉书还是进行法庭辩论时,都要身姿挺拔、精神饱满,说话要有底气、字正腔圆......”6月13日,大城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正在对参加模拟法庭的“小演员”们进行指导。

6月14日,在大城县孙毅小学,随着“审判长”手中法槌敲响,由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人民法院、共青团县委、县教育局、县孙毅小学举办的模拟法庭正式开庭,40余名师生现场旁听了此次案件审理。

在模拟法庭现场,孙毅小学的十余名学生身着检察官制服、法袍、法警制服等扮演法庭中的公诉人、审判长、被告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法警等不同角色,以一起真实的寻衅滋事案件为蓝本,模拟了案件的整个庭审过程。模拟法庭中,16岁的被告人张磊(化名)多次强拿硬要未成年人钱财,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但因法律意识淡薄,被告人总是抱有侥幸心理,殊不知这样的行为已经触犯法律达到了犯罪的程度,最终被起诉至法院。整场“庭审”严格按照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的刑事庭审程序依次进行,将完整真实的庭审现场展现在师生面前。

为筹备此次模拟法庭,检察官、法官精选案例编写成“剧本”,多次与学生们进行沟通演练,从法律知识、司法礼仪、庭审程序等及在模拟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和细节等方面对学生进行现场指导。学生们对模拟法庭充满热情和新奇,自觉刻苦排练,认真将庭审程序和案件内容记在心里。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改变了以往灌输式、说教式的普法教育方式,融趣味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使参演和旁听学生在体验司法程序的过程中,意识到未成年犯罪的诱因、后果及造成的危害,受到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进一步让学生们懂法、守法、用法,提高大家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周云峰 通讯员 杨字娥 彭建霞)


[责任编辑:刘振山]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