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常德市江南城区首个请求式红绿灯灯“上岗” 行人过街请按键

2019-07-08    来源:中国网生活    

民警现场示范指导市民使用请求式红绿灯.jpg

“现在是绿灯,请通行!”7月5日,常德市江南城区鼎城路桥南市场南大门前的人行横道口,一名准备过马路的市民在新安装的“请求式”过街信号灯系统的支柱上按下“请求键”,等待约10秒后,过街信号灯转换为绿灯,系统随即发出语音提示。同时,鼎城路两个方向的信号灯转换为红灯,指示过往车辆停车让行。

据了解,鼎城路桥南市场南大门前路段车流、人流非常集中,特别是早晚高峰期,过往车辆与过街行人冲突严重,导致该路段交通压力非常大,极易造成交通拥堵,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缓解人车通行矛盾,规范道路交通秩序,鼎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经过调研论证,于近日在该路段的人行横道处安装了“请求式”过街信号灯系统并启动试运行。该系统最大的特点是行人过马路时可以自助操控信号灯转换,有效避免人车冲突,确保人身安全。

“请求式”过街信号灯系统共有2套信号指示灯柱,各设置在人行横道两端。每套灯柱设有2组信号灯,分别指示机动车道和人行横道。没有行人请求过马路时,人行横道长时间显示红灯,而机动车道两个方向都显示绿灯,过往车辆可以不间断通行。如果有行人过马路,只需按下灯柱上的请求按键,相关信号灯便会开始倒计时读秒进行切换,待机动车道转换为红灯、人行横道转换为绿灯后,行人便可以安全过马路。在可设定的一段时间后,信号灯自动恢复到原来状态。为防止有人恶意按键,该系统设定有请求循环周期。上一个周期内,再次按下请求键是无效的,从而避免车辆在机动车道长时间等待造成拥堵。

据鼎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江南城区启用的首个“请求式”红绿灯灯系统。为引导广大市民正确使用该系统,该大队安排了专门警力在现场进行示范、指导。同时,该大队还将根据红绿灯系统试运行情况,合理调配信号灯转换时间,并运用电子监控设备对不遵守信号灯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曝光,以提高该系统的实际运行效率。(作者 曹双春 通讯员 成浩)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