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多部门合作 常德市吹响水上应急救援综合演习“冲锋号”

2019-07-08    来源:中国网生活    

入夏以来,随着气温越来越高,也进入了各类事故的易发期和多发期。7月5日,在常德市经开区中石化德山油库码头就发生了一起“险情”。当天上午十点,常德市水上搜救应急中心办公室接到报告:“‘湘金和110’”轮装载500吨柴油在中石化常德分公司德山油库码头卸载过程中突然发生火灾,情况危急,请求救援。”原来,这是一场由常德市交通运输局主办,常德市水运事务中心、湖南省常德航道管理局联合承办的水上应急救援综合演习。

图片1.jpg

演练现场

湖南省水运管理局副局长刘国平、安全监督处副处长吴琪,常德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伟,常德市交通运输局常务副局长徐世明、副局长唐西英,常德市水运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彭艳芳,常德航道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中民现场督导、观摩演习。

演练模拟满载柴油的轮船在德山油库码头卸载时发生火灾;两船相撞致2名乘客不慎落入水中,其中1人受伤;两船相撞致其中一艘船发生燃油漏泄;船舶失控四项“险情”开展应急救援。接到事故报告后,水上救援中心迅速出动救援船只赶赴出事水域并组织施救,同时启动应急预案,向上级部门报告情况,通知有关单位快速到达事故现场开展救援工作。整个演练过程秩序井然、环节紧凑,圆满完成了水上警戒、船舶失火救援、人员落水救助、船舶过驳、溢油回收及残油清除、船舶失控救援等多个救援科目,有效提高了参演人员安全意识,检验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图片2.jpg

救助落水群众

“这次演习通过各参演单位精心组织和良好配合,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演练结束后,刘国平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以此次演习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要把应急事件想的更复杂、更困难,把救援工作要想的更仔细、更具体,强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响应能力,真正培养一支训练有素、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应急组织队伍;二是应急救援队伍要坚持紧密结合,完善安全责任体系,落实“五到位”的规定,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人人参与。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责任,加强应急救援工作的宣传、培训和教育力度,确保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三是目前正处于极端恶劣天气频发的季节,汛期水上交通安全任务重、压力大,是水上安全事故密发季、高发季,希望大家注意防范应对突发事件,做到在突发事件面前,判断准确、反应迅速,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确保常德市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此次参加演习船舶共有21艘,参演人员180余人,旨在检验全市落实《常德市水上搜救应急预案》情况和实施应急过程中的组织、指挥和反应能力,加强企业与主管部门水上应急救援工作协作,完善和增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应对水上重特大交通(污染)事故和突发事件的综合组织、协调、指挥能力。(作者 欧彦君)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