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经开区交警破解“老年人驾驶电动车”事故率高难题

2019-07-09    来源:中国网生活    

据常德经开区交警大队统计,在近年来辖区受理的交通事故案件中,摩托车、电动车占比达70%,老年人驾驶电动车在电动车事故案件中占比高达65%,但由于老年人是个特殊群体,实际工作中民警路面查处和进一步治理又存在较大困难。实践中,常德经开区交警大队民警在困境中寻找突破,摸索出一套治理老年人驾驶电动车行之有效办法。
一是从末端治理走向源头管理。老年人驾驶电动车事故高发势头和查处难引起民警的反思,“末端治理”难,大队民警迅速变观念、换思路,开始从源头管理找出路,组织宣传民警走进广场、公园、小区以及农村老年人活动中心、各类大型活动现场,重点对老年人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从街头抽样调查来看,受众达90%以上。

二是针对子女宣传狠打亲情牌。该大队制作了“大量老年人+电摩=害人+自杀”这样的宣传卡片,发放给除老年人之外的其他人群:学生、教师、公务员、各行各业从业人员,使他们充分认识老年人驾驶电动车存在的安全隐患,多关爱身边的老人,打好亲情牌。

三是小手拉大手从孙子孙女入手。由民警担任学校的交通安全辅导员,联合学校、幼儿园在学校成立有学生参加、校领导组织的学生交通安全组织,并负责和联系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针对老年人体质较差、反应迟钝、听力和视力下降,小学生、幼儿园儿童等未成年人活泼好动特点,用新颖活泼的语言,将交通安全知识贯穿在典型案例、生活事例之中,起到“小手拉大手”的作用。(作者 曹双春 通讯员 王媛媛)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