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一张老照片里的为税初心

2019-10-15    来源:中国网生活    

7c6f258908cacbfdd8332383429ec0f.jpg

“父亲在山区税务所工作了一辈子,在我的记忆里,走乡串村去征收零散税收就是他最钟爱的事业……”正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之际,国家税务总局石门县税务局干部杨玲拿起一张老照片,饱含深情地谈起自己对“守初心”的认识。

老照片里,斑驳的墙壁上是陈旧的税收宣传海报,一旁等待的纳税人手里拿着五元十元的税款准备缴税,身着税务制服的税收专管员手边摆着算盘,正在手写税票。这张老照片拍摄于1983年,照片里的税收专管员,是杨玲的父亲杨远梅——一名在山区税务所工作了40多年的老税务干部。

石门县地处湘鄂边界,有“湖南屋脊”之称,境内山高林密,税源零星分散。在照片拍摄的上世纪80年代,大山里的税收需要税收专管员走街串户地收上来。杨远梅1950年参加税收工作,在基层税务所工作了41年。为了把一角一分的税款收上来,杨远梅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每到月缴期,都要带上算盘、背着干粮,翻山越岭,风雨无阻,挨家挨户上门收税,就这样为山区税收事业贡献了一生,直到1991年退休、2011年去世。

杨远梅是“半边户”,爱人没有工作,家中有3个孩子嗷嗷待哺,一个人微薄的工资要负责5张嘴,十分清贫。在杨玲的记忆里,父亲就像老照片里那样,朴实无华、堂堂正正。父亲最感到自豪的,是在1989年被评为常德市税务系统清正廉洁的模范。对此,杨玲感受很深:“父亲从不吃纳税人一顿饭,从不收纳税人一包烟,一直教导我们几兄妹做人要清清白白……”

小时候,杨玲最盼望的就是能好好吃上一顿肉。她讲了一个故事:“一个星期天的上午,父亲照例早起去市场‘巡视’屠宰税征收情况。出门后不久,市场里的李屠夫便来到家中送过来一块肉,说是父亲刚买的,托他顺便带过来,母亲没多想便收下了。父亲回来后,立马明白了是怎么回事,赶紧吩咐母亲把肉给李屠夫送去。我当时不理解,吃饭时故意赌气走出了家门,留下父亲在饭桌旁发呆。后来,父亲对我说,丫头,你还小,等你长大了你会明白的!”

父亲杨远梅的一言一行,深深地影响着杨玲。后来,她也参加了税收工作,成为一名税务人,逐渐理解了父亲;再后来,一名像父亲一样堂堂正正的税务干部走进了她的生活,组建起自己幸福的小家庭。2012年,杨玲的丈夫王君健也被评为常德市国税系统首届勤政廉政之星。

“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男人先后成了坚守清廉的模范,让我备感自豪。忠于职守干好税务,平凡的日子踏实而幸福。这一切都源于对初心的坚守!”注视着老照片上的父亲,杨玲对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着自己的朴素理解。(通讯员 贺斌  张秀云)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