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创新融合匠心 创意传播善意 星巴克中国首家“非遗文化体验店”在北京揭幕

2021-11-08    来源:中华生活网    

(2021年11月08日,北京)一座传播非遗文化的舞台、一个体验艺术融合的第三空间——星巴克中国首家“非遗文化体验店”星巴克臻选北京华贸店即将于11月10日盛大开业。饱含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敬意,星巴克在传承中探索,为非遗艺术注入创新价值和活力,并将非遗之美融入门店第三空间,令顾客在享受高品质咖啡与美酒的同时,领略中国文化瑰宝的魅力。

“搭建起非遗文化与现代都市间的沟通桥梁,是我们建立这家门店的初衷。” 星巴克全球执行副总裁兼星巴克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德粦表示,“同时,我们希望利用自身品牌规模,为更多非遗传承人和‘乡村妈妈’们搭建一个更广阔的展示平台,也为中国文化瑰宝的保护和传承贡献一份力量。”

这一全新的门店类型,灵感源于星巴克“乡村妈妈加速计划”。这一由星巴克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推出的公益项目,致力于赋能传承非遗技艺的乡村女性,帮助她们自力更生、过上美好生活。而非遗文化体验店的开设,则是星巴克对这一公益项目的进一步延展与创新。星巴克的设计理念与品牌资源,不仅能提升妈妈们的设计能力,也将助力她们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以匠心和创新,将非遗之美融入门店第三空间

作为我国古代四大印花技艺之一,蜡染艺术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珍贵的传承价值。这一次,星巴克与贵州省黔东南丹寨县的蜡染合作社精诚合作,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勇于突破,通过设计创新和商业化赋能,将非遗艺术带到更多都市年轻消费者的身边。

首家非遗文化体验店既是第三空间,也是非遗艺术的展览空间。星巴克的设计师们与蜡染手工艺传承人携手,推出了星巴克首个以蜡染艺术为主题的咖啡吧台。吧台的整面背景墙以鲜艳的靛蓝色染布包裹,染布上是以细腻精妙的笔触手工绘制出的“老北京胡同”场景,而背景墙的另一侧则融合了蜡染艺术、咖啡文化和老北京传统所打造的蜡染艺术品。

在全新的非遗文化体验店中,“非遗星空间”也将首次亮相。这里将展示更多非遗艺术品,让顾客有机会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此外,门店还将组织非遗文化体验沙龙,邀请非遗手艺人、艺术家到门店进行交流和分享。

“我从没有想过,我们的作品可以来到北京这么漂亮的门店,如此隆重地展示出来。”贵州省黔东南丹寨县蜡染合作社带头人杨而报浪说道,“星巴克非遗文化体验店为蜡染艺术带来了更广阔的传播舞台,这给了我们合作社的姐妹们莫大的信心。我们希望和星巴克一起,为蜡染文化的传播和乡村妈妈的生活水平带来更多提升空间。”

穿越传统与现代,打造感官融合多元体验

首家非遗文化体验店坐落于一座通透明亮的独立玻璃屋中。比起门店外观所体现的摩登现代感,门店内的设计灵感则源于北京胡同文化,传承着老北京的传统气息。门店天花板运用了老北京四合院石瓦屋顶的线条元素,在钢筋混凝土所包裹的都市生活中营造出一方“传统意境”。首个蜡染艺术吧台背景墙的图案,也呈现出北京胡同独有的生活氛围与变迁。

与非遗文化的匠心所呼应的,是店内的咖啡大师和调酒师们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将同样的热爱与坚守融入到每一杯饮品中。在蜡染艺术品为背景的臻选咖啡吧台中,星巴克咖啡师们或专注于手冲咖啡煮制,或创作拿铁艺术作品,以一杯杯高品质饮品,演绎出不可多得的臻选风味。在另一端的Bar Mixato吧台,自由浪漫的调酒师们,则将带来超过 30 款创意特调鸡尾酒、葡萄酒和精酿啤酒,营造出耳目一新的“咖啡美酒”体验。

持续探索 实现‘社区向善’的企业发展愿景

自2020年5月星巴克“乡村妈妈加速计划”正式启动以来,该项目已成功孵化10家非遗合作社,为合作社提供硬件设施升级改造,并分别引入设计师团队,进行设计及产品赋能。 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该项目为10家合作社的带头人及骨干提供了管理、销售、创意等不同课程,此外还为1,500余名“合作社妈妈”提供了非遗手工技艺培训。非遗公益体验沙龙也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二线城市的部分星巴克特色门店开展,目前已有超过1,900名城市居民在星巴克遇见非遗文化,了解和体验了非遗之美。

非遗文化体验店的推出,是星巴克深耕中国市场,以使命驱动业务增长,并积极实践“社区向善”发展愿景的又一次创新与探索。未来,星巴克还将在更多城市开设非遗文化体验店,为助力非遗文化传播和乡村妈妈赋能贡献一份力量,在以实际行动回馈中国社会的同时,为每一位顾客带来超越期待的文化融合体验。

[责任编辑:李文才]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