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邵阳市北塔区:干群齐心协力 掀起环境整治新热潮

2019-04-10    来源:中国网    

“现在农村建设得焕然一新,房屋修得结实牢固,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这么好的条件要是不把环境卫生搞好,实在说不过去哟!”这是现如今,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陈家桥乡村民形成的共识。

今年以来,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力邵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在北塔区委区政府的统筹部署下,陈家桥乡扎实开展了“秀美陈家桥·宜居新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狠抓“清脏、治乱、增绿”,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的热潮。

111111··.jpg

“陈明园家农具家什归置得整整齐齐,室内室外、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好,还积极协助村里搞好公共区域卫生, 评比表得分最高,建议评为一等奖。”4月9日,李子塘村举行的清洁卫生评选活动中,50余名村民代表齐集一堂,围绕邻里间谁家卫生环境搞的好,谁家公益事业参与好等几个方面内容展开评比,并以评选小组走访调查和村民自评、互评的结果为依据,按照卫生评比表进行打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发放洗衣液、牙膏等小奖品,充分调动起村民参与农村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让人人讲卫生、村村爱整洁的理念深入人心。

2222····.jpg

这样的评选活动只是陈家桥乡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缩影,4月,陈家桥乡全面开展“垃圾大清扫、杂物大清理”集中行动月,乡领导班子成员联点各村,召集村支两委及村民代表进行安排部署,压实责任,落实保洁员与干部分片评比制度。兴旺、田庄、陈家桥等任务艰巨的重点村,由乡党委书记陈芳、乡长苏勤挂点。此外,各村、社区、场党支部还开展了“整治环境、清洁家园”主题党日活动,签订党员带头承诺书,发挥示范标杆作用。

在兴旺村,乡党委书记陈芳指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综合工程,要深入贯彻中央关于乡村振兴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紧跟区委区政府的统一调度部署,要将工作推进和考核验收相结合,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制度化、常态化。在聘用保洁员的基础上,要通过树立标杆、评先进等方式,动员起全体村民共同参与,掀起卫生整治热潮,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事、实事,也是一项难度大、涉及面广、周期长的工程。我们必须一村一户抓好,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使一个个“盆景”,连成一道道“风景”,形成一片片“风光”,为美丽北塔增光添彩。”北塔区相关领导如是说。

目前,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整治村容村貌……一项项整治工作稳中有序地推进着,全乡上下掀起了“秀美陈家桥·宜居新乡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热潮。

暮春,行走在陈家桥,干净整洁的街道无乱停乱放,平整开阔的广场健身设备一应俱全,整齐划一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干群群众合力绘就的美丽多姿的新农村画卷尽展眼前。 (通讯员 唐龙 许丽慧)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