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强基促稳 福建梅岭“三诊”共治建设平安城市

2019-12-31    来源:中国网生活    


年终岁首,社会治安和平安城市建设又成为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福建省晋江市梅岭街道以“三诊”共治法编织一张“大调解”安全网,将矛盾和纠纷化解在基层,全力建设安全、有序、文明的平安城市。

在梅岭街道梅庭社区,一群穿着志愿者马甲的平安志愿巡逻队员格外显眼。“他们每天都围绕着社区巡逻,我们老百姓看到像这样红马甲、红帽子、红袖章的心里就踏实,这边多年了也没发生过什么事,非常安全”社区陈大妈笑着说。

其实,陈大妈不知道她们安全的背后是梅岭司法所“三诊”在发挥着作用。据了解,“三诊”共治法是指“巡诊”、“ 坐诊”、“ 会诊”。通过平安志愿者街面巡逻的“巡诊”,排查各类隐患;通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和在企业、学校设立纠纷调解委员会,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大调解的“会诊”,维护社会稳定。

“强基促稳,构建一个强大的安防网络来保证整个城市的安全,是我们司法人的初心与使命。”司法所负责人表示,加强调解网络建设,把政府的调解职能延伸到基层,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是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的法宝。工作中,他们通过视频、人员、信息等方面的整合,拓展平安志愿者队伍,平安志愿者服务队与社区巡逻队、物业企业保安及社区居民相配合,开展辖区内纠纷处理、学校治安安全维护、周边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

出门“巡诊”、固定“坐诊”、综合“会诊”一条龙服务,通过“三诊”共治法和社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的建立,专治各类矛盾纠纷顽疾。梅岭实现了工作方式由被动应付转向主动化解、由小调解转向大调解、由单一调解转向综合调解、由随意调解转向规范调解,既缓解了信访压力,又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可喜局面正日益形成。

“发展、稳定、民生”是核心,面对新矛盾新问题,接下来,梅岭街道将继续探索成立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犹如一个个专科门诊,专治相关领域“疑难杂症”,打造与梅岭新城区建设相适应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展示晋江创建 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风采。(通讯员 牛效礼 柯涌)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