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移风易俗“吹来”文明乡风

2019-06-14    来源:中国网    

  

111···.jpg

村民签订承诺书

22222···.jpg

党员干部与群众结对帮亲,助力移风易俗

近日,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田江街道苗儿村办公用房一楼传来阵阵悠扬的二胡声,原来是居民刘文俊在演奏《浏阳河》,隔壁村老年活动中心里,老年人或下棋,或看电视打牌,其乐融融。


 该村社区专干刘红梅见到笔者到来,有趣的事就一件件地从她的嘴里“跑”了出来:以前,苗儿村的人也爱乱扔垃圾,现在,就连她四岁多的儿子,只要看到地上有垃圾,就会自已捡起来放到垃圾箱里去。

   在村级宣传栏中,笔者还看到,为落实“移风易俗”,苗儿村公布了红白喜事“瘦身菜单”。每道席面控制在十三个菜,精细到每个菜的价格,每桌花费近200元。

    2017年,村里开了移风易俗村民大会,红白喜事要节省操办。“以前的话,我们这里‘老’了人,一般要10万左右,办得是轰轰烈烈,现在一共都只要5万了,光是鞭炮钱,就要省一万到两万。”刘红梅如数家珍地介绍。

立新易,破旧难。近年来,北塔区着力解决群众“硬撑面子”的问题,大力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让群众自觉移风易俗。

该区注重典型引领,广泛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通过“十大孝星”“身边好人”“文明先锋”“最美婆婆”“最美媳妇”等评比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全区涌现万桥社区、白田社区、丰江社区、苗儿村等7个移风易俗示范村社区。坚持广泛宣传发动影响群众,制作《文明手册》、《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文明交通倡议书》等宣传资料5万余份,以形象生动、图文并茂的方式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知晓率。全区41个村(社区)签订了《移风易俗工作目标责任书》,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所有村、社区实现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全覆盖。同时,该区坚持以文“化”人,抓实文化惠民工程,由群众“点单”,政府“送菜”,举办元宵灯谜游艺会、“送文艺到社区”“宝庆群艺汇”“欢乐潇湘”等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移风易俗“春风”频频吹来,惠及群众3万多人。(李忠华)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