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铜陵市铜官区社区落实河长制成效好

2019-07-01    来源:中国网生活    

今年,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金山社区构建了治水护水新格局,构建了强基固本新体系,初步实现从“管不了”到“管的比较好”的转变,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局面逐步显现。

图片6.jpg

图为惠溪河焦化新村环境美

据了解,该社区辖区共有3段水体,分别是长江右岸轮驳公司道口至轮渡所道口段、惠溪河焦化新村至狼尾湖入江口段,以及近期上级要求交办的横港滨江花园东侧水体。该社按照河长制要求,社区主要负责人作为辖区长江段河长,认真履行水环境管护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履行巡河职责,积极协调河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等工作,牵头对区域范围内水系突出问题进行依法整治。同时,压实社区环保分管领导和各部门环保工作责任,明确巡河人员、巡河频率、巡查内容和巡查问题的处置方式,及时做好巡河记录,主动与铜官山化工总厂、安纳达、金隆公司等企业对接,督促企业履行水资源常态化保护职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该社区河长制实施以来,社区及时安排人员开展河道专项调查,摸清辖区河道的污染源、岸线占用、淤积状况、入水口数量等情况,建立“一河一档”。在此基础上,绘制排水口平面图及现状图片,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充分利用宣传手册、横幅标语、举办知识讲座、树立河长制公示牌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宣传。依托社区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长江岸线、惠溪河沿线巡查工作,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民间治水护水活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道管护,努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截止目前,共开展河长制巡查约810人次。

该社区结合惠溪河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实施,全面落实禁养区要求,先后搬迁拆除养猪场4家生猪850头。加强河岸沿线房屋征收拆迁力度,累计征收拆除房屋261户。严格落实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组织对焦化惠溪河段周边约300亩菜地集中进行清理,并会同区执法局对惠溪河周边约1600平方米违章搭建强制拆除;对清理后的原焦化厂区部分收储土地进行平整绿化;完成长江岸堤内50亩菜地清表整治和建筑垃圾清运工作;定期对河两岸区域卫生进行清扫。截止目前,累计安排打捞拾捡河道和两岸内垃圾、漂浮物25次。 (通讯员 童关轩)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