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衡阳市长青社区:“三平台”搭建居民幸福家园

2019-08-11    来源:中国网生活    

微信图片_20190810234555.jpg

衡阳市石鼓区潇湘街道长青社区以党建为统领,搭建社区 “党建+服务”、“自治+志愿”、“联动+同心”三平台,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居民自治明显增强,同心力量持续凝聚,使社区成为居民群众的平安幸福家园。

微信图片_20190810234647.jpg

“党建+服务”,发挥组织堡垒作用。社区党总支以一人创业带动多人就业的思路,积极帮助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先后引进120余人各类创业人员在辖区经商,解决失业人员就业1300多人2017年社区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荣誉称号同时,社区总支结合工作实际、重大节日广泛开展文艺汇演、朗诵演讲、书法绘画、周周乐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大型文活动,形成了以社区居民为主辖区单位广泛参与浓厚特色文化氛围,社区文艺志愿者自唱自演的《扫黑除黑歌》深受群众喜爱

微信图片_20190810234633.jpg

“自治+志愿”夯实社区建设基础社区积极探索“时间银行”+“自治账本”志愿服务新模式。“时间银行”通过社会参与、居民互助,以社区为基础,吸收低龄老人和志愿者,推动形成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的互助养老新格局,解决居民养老现实困境。“自治账本”是居民自查、自纠、自议、自建、自管新模式,引导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使自治、德治、法治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发动、团结、依靠群众,提高居民楼栋管理的效率,实现社区工作的减负,真正做实社区工作,扎实推动幸福和谐社区建设。

微信图片_20190810234609.jpg

“联动+同心”,凝聚居民奋斗力量。社区引进石鼓区同伴教育戒毒服务中心、红星公益服务中心、蒲公英志愿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吸收爱心的社工师,形成“三社联动”,加快形成政府与社会之间互联、互动、互补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社区积极探索戒毒工作新方法,成功融入戒毒康复同伴教育联盟模式,积极帮扶社区吸毒人员,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获得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赞扬并在全省禁毒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树立标杆。社区建立“同心志愿者”服务群,汇聚“同心”力量,培养“同心”人才,开展同心就业创业辅导站、同心法律咨询中心、胡晓星心理咨询室,引导民主党派人士及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参与社区管理服务工作,主动邀请统战人士列席相关重要会议、重大活动,落实好社区议事协商制度,开展法律、教育等系列“同心实践”为民服务活动,社区同心力量不断增强

微信图片_20190810234700.jpg

和美社区,幸福长青。长青社区党员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进社区各项工作,持续运用“三平台”工作法,深入推动社区全面建设,为建设美丽幸福“新衡阳”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作者 聂水林 通讯员 肖伟、唐红)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