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益阳赫山区举行全民共创文明城市社区活动

2019-09-09    来源:中国网生活    

近年来,在益阳市赫山区委区政府的号召下,全面动员社区居民,全民动手,共创文明美丽城市家园。

图片2.jpg

部分文明创建志愿者们的合影

据介绍, 该区组织所有社区经共同统一思想后,各社区自发组织成立了文明微信群。将各类文明知识宣传至各网格小区群,让居民随时学习了解文明知识,充分树立起了老百姓的文明意识,在各社区周围、小区和街道进行阵地宣传,使居民群众随时都能在身边感受到文明的辐射力。

全区“创文明城市,建美好家园,做文明市民”的创文口号、关爱未成年人、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随处可见,把“粒粒皆辛苦,做文明市民”等字样印在餐桌台卡上,提醒市民文明用餐,同时还利用辖区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知识。在这基础上组织志愿者带着扩音器、小喇叭走街串巷宣讲创建知识,让居民切身感受到创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主题,进一步深入人心。           

据悉,在当地党和政府的号召下,区直单位、企业等自发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各单位的青少年、党员、干部、离退休老同志以满腔的热情,以积极践行“服务群众、保持先进、提升自我”的志愿精神,关爱区内孤寡空巢老人、困难老人、退役老人及困难居民,开展一系列的节日、假期关爱活动。

图片3.jpg

区直志愿者们在清污、植树现场

全区按照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一直在辖区内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楼栋”、“文明小区”、“文明路段”的四个创评活动。笔者了解到,在该区的西流湾社区和龙山港社区,通过墙报、板报、印发“创评”标准等宣传资料,在社区上下大力营造评选氛围,真正带动和引导居民共同参与创建文明社区。组织社区全体党员中开展“亮身份、树模范”的活动;每月主题活动日和重大节日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红色教育、红色宣传等专题活动营造社区红色氛围,老百姓争着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章”积极参加各项文明活动;设置“社区和谐共建、发展成果共享”,打造“创新创业”、“一户一产业工人”等平台,解决辖区500余名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利用社区腰鼓队、洋鼓队、舞龙队等文体队伍开展社区红色表演、红色歌曲、红色专辑。

经过社区“四位一体”全体成员大会通过,该社区制定了《赫山街道银东社区居民文明公约》。“治陋习、树新风”,通过张贴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倡议书、签订刹人情歪风承诺书、文明祭祀劝导等,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社区已经建立起了“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的良性党群互动生态。深入开展“进千家门、访千家情、解千家难、结千家亲”主题活动,建立“1+1”结对帮扶,实行定点、定人、定期服务。社区党员干部争取工作的主动权养成了“脚勤多跑、手勤多做、嘴勤多问、眼勤多看”的志愿帮扶好习惯;养成心不贪、手不伸、欲不纵的习性,筑牢思想道德防线,锤炼“勤学、肯干、清廉”的好作风。(通讯员 卜运华 曾超)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